搜索

【会议撷萃】陈新月教授:乙肝临床治愈“星光计划”中期数据汇报 ...

2024-1-5 19:48



编者按


      2023年12月22日 - 24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和感染病学分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十一次全国病毒性肝炎及肝病学术会议暨2023年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年会、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年会”在四川成都隆重召开。

      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的陈新月教授在大会上进行了乙肝临床治愈“星光计划”中期数据汇报,肝霖君与大家分享相关内容。


01




“星光计划”启动




      目前,我国公认的一般人群慢性HBV感染人数为8600万,按照相关文献推算出非活动性HBsAg携带状态(IHC)人群所占比例约为3000万,与慢乙肝患者(包括HBeAg阴性和HBeAg阳性慢乙肝)3200万人实际上是相当的,IHC人群基数较大。以往不推荐IHC治疗,那么IHC治疗是否具有必要性?我国专家也做了大量研究,若肝脏炎症(G)≥2和/或肝纤维化(S)≥2推荐治疗,多项研究发现IHC存在G ≥2和S ≥2的比例超过50%,甚至报道8% - 13%可有肝硬化,所以IHC治疗的必要性非常高。



      近十几年我国专家开展了丰富的IHC抗病毒治疗研究,IHC的HBsAg清除率可达40% - 93%。HBsAg清除率存在较大差距的原因在于入组标准不同,如HBsAg < 1000 IU/mL、HBsAg < 100 IU/mL,或者HBsAg < 1500 IU/mL。不同治疗策略的疗程也存在差异。但无论如何,所有临床治愈策略都是基于聚乙二醇干扰素α(PEG IFNα)治疗,单药或联合治疗均能获得较高的临床治愈率。



      乙肝临床治愈“星光计划”项目开展时的IHC定义和2022年新版指南存在差别,新版指南将既往IHC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HBsAg ≤ 1000 IU/mL、HBV DNA < 2000 IU/mL的不确定期人群,不确定期人群指南推荐治疗。既往IHC大多数HBV DNA 为20 - 2000 IU/mL,因此大部分既往IHC都是建议抗病毒治疗。HBV DNA < 20 IU/mL的这部分人群指南暂未推荐治疗,但由于HBV DNA水平更低,可能更适合追求临床治愈?



      由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发起的,陈新月教授和高志良教授共同牵头的全球最大样本的首个针对IHC人群临床治愈的乙肝临床治愈“星光计划”于2022年6月25日启动,预计入组15000例患者。于2023年5月召开全国年度会议,截止5月,已入组3519例患者。



12345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