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一次全国病毒性肝炎及肝病学术会在蓉盛大举行 ... ... ...

2023-12-23 13:43


编者按


天府之国,群贤毕至。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和感染病学分会联合主办、四川省医学会承办、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协办的“第二十一次全国病毒性肝炎及肝病学术会议暨2023年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年会、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年会”于2023年12月22—24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本次大会是我国病毒性肝炎和肝病、以及感染性疾病领域国内水平最高的学术盛会,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参会交流,为擘画肝病和感染病学科发展献智献策,为实现“健康中国”伟大蓝图添砖加瓦。



大会开幕式

开幕式由大会共同主席李太生教授主持。李太生教授对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致以欢迎和感谢,并介绍莅临本次大会的专家和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终身名誉主任委员庄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李兰娟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王福生教授,中华医学会王大方副秘书长,四川省医学会姚永萍秘书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刘伦旭教授。出席大会的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专家有:名誉主任委员贾继东教授魏来教授,主任委员徐小元教授,候任主任委员南月敏教授,副主任委员窦晓光教授、韩英教授、尤红教授、陆伦根教授,以及其他常务委员和全国委员。出席大会的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专家有:名誉主任委员侯金林教授,主任委员李太生教授,候任主任委员王福生院士,副主任委员宁琴教授张文宏教授唐红教授,以及其他常务委员和全国委员。出席大会的肝病学和感染病学知名专家还有任红教授、成军教授、陈成伟教授、刘平教授、陈智教授等。

△大会共同主席李太生教授致辞

大会共同主席徐小元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本次大会是疫情后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和感染病学分会首次联合举办的高水平盛会,大会设置了2个主会场、20个分会场,举办了院士论坛、主委论坛、青年论坛等大会专题报告,并资助了卫健委帮扶县的基层医生参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分享最新的学科进展和临床热点,为全国同道搭建学术交流的广阔平台。希望凝聚肝病和感染病力量,推动研究水平和学科发展再上新台阶。

△大会共同主席徐小元教授致辞

刘伦旭副院长代表协办方医院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致以诚挚欢迎,他介绍了华西医院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发展,其消化内科和感染病中心作为国家重点学科和卫生部临床重点专科、西南地区疑难重症救治中心,长期关注病毒性肝炎等感染性疾病诊治和研究。四川省是全国肝病高发地区之一,在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和感染病学分会的带领下,本地专家及全国专家不断创新、寻求突破。本次大会的举行将有力推动学科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华西医院副院长刘伦旭教授致辞

姚永萍秘书长代表四川省医学会对本次大会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她介绍了四川省医学会的发展历史,在中华医学会的指导下,历经了96年的积累和沉淀,已发展成为西部规模最大的医学学术团体。四川省医学会肝病学专委会成立于2014年,涵盖感染、消化等多个学科,在推动本地肝病学科快速发展、提升肝病早诊早治水平中发挥巨大作用。欢迎全国各地专家齐聚天府之国,在感受本地创新发展的活跃氛围中,交流分享更多的学科前沿进展。

△四川省医学会姚永萍秘书长致辞

王大方副秘书长代表中华医学会对此次两个分会的联合会议成功举办给予肯定,强调学术交流仍然是医务工作者学习提升的重要机会。多年来,肝病学和感染学分会先后举办了近百场大型学术会议,尤其是肝病学会议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力,推动了多部指南共识的发布和更新。国家在消除病毒性肝炎和艾滋病方面给予了众多政策支持,中华医学会也将继续发挥联系政府和医务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履行促进我国医学事业发展的职责和使命。

△中华医学会王大方副秘书长致辞


学术报告撷英

院士大会报告

在院士大会报告中,庄辉院士报告了《〈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2022版)〉修改要点商榷》,从乙肝筛查和疫苗接种、HBV DNA定量检测判读、ALT治疗阈值、HBsAg(-)乙肝肝硬化治疗、临床治愈优势人群、儿童慢乙肝等方面进行讲解,强调未来如何进一步扩大治疗人群。李兰娟院士则报告了《新发突发传染病的科学防治》,结合其团队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深度剖析新发突发传染病的溯源、防控、救治和传播机制研究等。王福生院士报告了《肝病与艾滋病免疫细胞治疗临床研究进展》,主要围绕肝病相关细胞治疗、艾滋病相关细胞治疗、干细胞治疗重症新冠等研究进展分享,并探讨细胞治疗临床研究的监管和发展。


主委大会报告

在主委大会报告中,李太生教授报告了《艾滋病诊疗〈中国方案〉的创建与推广》,介绍了国内外艾滋病诊疗方案的变迁,强调在“后鸡尾酒治疗时代”需要关注患者的病毒学控制和生活质量,并分享中国学者在免疫重建不全等方面的原创研究成果。贾继东教授报告了《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PBC)的诊断和治疗进展》,介绍了PBC的发病机制、临床特征、流行病学以及临床诊断和治疗的研究进展。魏来教授报告了《人工智能(AI)在肝脏疾病研究进展》,从AI在医学领域、传染病监测、肝病学领域、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数字病理等方面应用进行讲解,并指出AI应用的未来和挑战。

此外,侯金林教授报告《消除病毒性肝炎危害:二弹一星》、南月敏教授报告《肝癌早筛早诊断技术进展》,这些精彩的学术报告为肝炎肝癌的预防和诊治带来了全新的视角。


特邀报告

在特邀报告中,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主任委员令狐恩强教授带来《超级微创手术命名》,详细讲解了超级微创手术的概念理论、手术通道以及手术命名等。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段钟平教授则报告了《我国重肝及人工肝学科二十年的发展与展望》,从重症肝病学科发展出发,介绍了我国肝衰竭规范化诊治技术尤其是人工肝诊疗技术的发展和推广。

在为期三天的学术会议期间,还将有众多知名学者围绕当前病毒性肝炎和肝病学以及感染病学研究的最新进展及热点问题,进行学术报告和专题研讨,全方位展现学科领域的最新成就和发展趋势。据介绍,本次大会共设2个主场、20个分会场,已有3000多名注册参会者,是我国病毒性肝炎及肝病、以及感染性疾病领域国内水平最高的学术盛会。大会的成功举行将极大地推动肝病学和感染病学界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对促进我国相关学科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文章转载编辑自“国际肝病”微信公众平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