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湖南创建“肝健康促进”延伸项目长沙市开福区示范区

2023-3-20 10:00

       2023年3月17日,第23个“全国爱肝日”前夕,“肝健康促进”延伸项目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示范区启动仪式暨乙肝公益检测活动在开福区洪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今年爱肝日的宣传主题是“主动检测、扩大治疗、消除乙肝危害”。
       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副主任沈瀛生,长沙市疾控中心主任杨学文,开福区卫生健康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晏强党组成员、副局长林玲,开福区疾控中心主任任敏副主任卢懿等领导专家出席并见证了“首测仪式”。


       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向开福区捐赠乙肝表面抗体试剂3万人份,开福居民可以免费享受相关检测。


       在乙肝免费检测现场。31岁的彭女士来到洪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了“首测”,成为开福区乙肝公益性检测活动的首位受益者。从医务人员核对个人信息、采血到出检测结果,整个流程15分钟左右。彭女士说“平时我身体很好,好几年前打过乙肝疫苗就没管事了,不清楚自己有没有乙肝抗体,作为第一个检测的人感觉很幸运。医生告诉我乙肝表面抗体为阳性,暂时不用加强乙肝疫苗,这下我心就踏实了,下次我要带着家里人过来一起检测”。
       活动现场,医务人员通过指尖釆血的方式,为参加现场活动的居民朋友们一一进行了检测,医生根据检测结果,为每位居民朋友提供健康咨询和规范指导,普及推广乙肝防治知识。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很多生理功能都少不了肝脏的参与。专家表示,我国每年新发肝癌约40万例,大部分由乙肝病毒感染引起,给个人、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的疾病负担。患者人群基数大,诊断率、治疗率不高,“治存量”任务十分艰巨,乙肝及相关肝病至今仍是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接种疫苗是预防乙肝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
       呼吁大家重视预防肝脏疾病,倡导每个人主动检测一次乙肝表面抗原和表面抗体,初筛阳性的乙肝病毒感染者主动到医疗机构接受科学规范诊疗,确诊患者要遵医嘱按时服药、定期复诊,做守护自身和家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保护所爱的人,请用心呵护您和您的小心肝!”

本文摘编自《开门健福》公众号平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