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庄辉院士:我国肝病流行病学与疾病负担的最新数据

2018-7-6 11:11

  
  在我国,一提到肝病,大多数人脑海中第一个蹦出来的词可能就是“乙肝”,但我国被称为肝病大国,压在人民肩上的负担可不只有乙肝。在第十届全国肝脏疾病临床学术大会暨国际肝病学会日上,北京大学医学部庄辉院士介绍了我国肝病流行病学与疾病负担的最新数据。现整理如下,方便大家学习。

  肝病包括感染性肝病和非感染性肝病,前者根据病原体不同,可分为嗜肝病毒感染、其他病毒感染、细菌与真菌感染、螺旋体和寄生虫感染等肝病;后者根据致病原因不同,可分为酒精性肝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药物及毒物导致的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遗传代谢型肝病及其他。构成我国肝病负担的主要是嗜肝病毒性肝病、酒精肝、NAFLD和药物及毒物导致的肝病。


  数据显示,我国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和戊型肝炎病例合计约1.03亿,占全球病毒性肝病患者的30%。换言之,可粗略认为全球每三个病毒性肝病患者就有一个在中国。而另一方面,我国非感染性肝病患者人数合计超过4亿(其中包括6000万成人酒精肝患者,2亿NAFLD患者),占全球的41.23%,患病人数远超感染性肝病患者。我国肝病形势的严峻可见一斑。

我国病毒性肝病疾病负担
  乙肝--2017年我国共报告乙型肝炎新发病例118.05万。根据最新发表于The Lancet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杂志的一篇文章,按模型推算,我国2016年的乙肝流行率为6.1%(既往报告为7.18%),HBsAg阳性人数(感染人数)8600万(详见下表)。然而乙肝诊断率不到20%(18.7%,1608.5万例),治疗率只有10.8%(350万例)。


  丙肝--根据计算,我国约有1000万例HCV感染者。丙肝诊断率低、治疗率低,因此尽管整体SVR率达73.8%,但实际获得治愈的病例数仅有9.2万例。另外,高治愈率的DAA类药物虽然已在我国上市,但价格昂贵,远远超出灾难性支出上限。


  甲肝--随着甲肝减毒疫苗和灭活疫苗上市、纳入国家EPI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我国甲肝新发病例大幅下降,2017年仅报告1.9万例。属中度流行地区。

  戊肝--2017年我国报告戊肝发病数29844例,略高于前几年,发病者以男性居多,多见于中老年人。

非感染性肝病疾病负担
  NAFLD--全球NAFLD流行率约为25.24%。我国一般人群的NAFLD流行率为15%~40%,但在糖尿病、肥胖和血脂异常的高危人群中,流行率分别可达35%、70%~80%和57%。范建高教授2017年的一篇文章显示,近年来我国肥胖流行率显著升高,并且在未来几年中还将逐渐走高。这也预示着NAFLD问题将会日益严重,必须加以重视。


  酒精肝--我国嗜酒者比例和酒精性肝病流行率高,在部分地区,后者的流行率可达6.1%。全国酒精性肝病调查协作组早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住院肝病患者中,酒精性肝病患者比例逐年上升。在酒精肝的流行上,不得不说,我国流传已久的酒文化、酒风俗,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不良作用。

  药物性肝损伤(DILI)--一项多中心、开放、回顾、非干预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2012~2014年我国大陆66家医院住院病人中DILI比例为1.75‰,估计中国大陆普通人群的DILI发病率为25.06/10万,发病率远高于英国、瑞典等国家。

总结
  我国肝病负担沉重。由于疫苗预防、抗病毒治疗、卫生设施改善、公众认知水平提高,新发病毒性肝炎减少,但慢性病毒性肝炎存量较大,疾病负担仍较重。同时,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生活方式改变,加之缺乏有效的防治手段,非感染性肝病呈上升趋势,尤其是NAFLD、ALD、DILI等,在肝病中的比例高于感染性肝病,应加强防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