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老胃病”查出这些要注意癌变!

2019-8-9 11:39

  每天早上叫醒你起床的除了闹钟,还有胃痛。醒来就想着医生的提醒:老胃病,要定期复查胃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不要做胃镜?做什么类型的胃镜?忍不住!胡吃海塞一顿,一时爽了,一整天胃都胀得像个皮球,打嗝一打就是百连发。老胃病的担忧,每年都在战战兢兢。


  胃又反复不舒服,胃镜报告写着:“慢性萎缩性胃炎,轻度或中度上皮内瘤变”,或者“胃腺瘤性息肉,合并低级别或高级别上皮内瘤变”,医生说要注意,自己网上一搜,说这叫癌前病变!


  老胃病,需要高度关注监测哪些可能癌变的问题?十几年的慢性胃炎,有肠上皮化生,是什么?会不会癌变?查出上皮内瘤变,医生说是癌前病变?听说查出胃息肉一定要切?不然就会癌变?
 

  以往吃药能够控制很好的溃疡病,为什么会复发?胃部不适反复发作,日常护理专家有哪些权威建议?胃病三分治七分养,养的方法对吗?会不会熬出大问题?


  养胃治胃防癌变!老胃病的问题真多!


  胃黏膜的炎症不除,慢性胃炎就会逐渐加重


  胃黏膜从内到外分四层:黏膜层、黏膜下层、固有肌层、浆膜层。


  健康的胃受到幽门螺杆菌、饮食不当、烟酒,以及药物的刺激,就可能会出现慢性浅表性胃炎,在胃镜下看黏膜有红肿充血的现象,此时炎症只累及和食物密切接触的黏膜层和黏膜下层。


  随着炎症时间的推移和程度的加深,逐渐波及固有层,腺体逐渐萎缩,就发展成“慢性萎缩性胃炎”。


  慢性胃炎发展到肠上皮化生,部分人群还可以逆转


  如果炎症持续存在,胃黏膜处于反复受损再修复的状态,胃黏膜上皮细胞被肠型的上皮细胞所代替,使得正常胃黏膜发生了变化,这个过程就是肠上皮化生。


  根据慢性萎缩性胃炎是否伴有肠上皮化生,又分为慢性萎缩性胃炎伴肠化生,和不伴有肠化生的单纯性萎缩性胃炎两大类。


  单纯的慢性萎缩性胃炎不用太担心,听从医生指示治疗即可。但对中、重度肠化生,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定期内镜复查。早期控制高危因素,减少胃黏膜炎症,就可以帮助逆转肠化生的进程。如果放任肠化生进一步发展,就会进一步出现上皮内瘤变。


  从慢性胃炎进展到上皮内瘤变这一癌前病变


  胃发生了什么变化?


  什么是上皮内瘤变呢?上皮内瘤变,也叫异型增生、不典型增生,它是由于长期的慢性炎症刺激胃黏膜,机体的一种适应性反应。


  它的正确含义是强调上皮内肿瘤正在发生,一它不是癌,二是肿瘤的形成的一个阶段,是从不典型增生到原位癌的一个过程。所以称它为“瘤变”而不是肿瘤。


  上皮内瘤变分为低级别和高级别两种类型,低级别上皮瘤变要密切随访,高级别上皮内瘤变是黏膜的恶性病变,还没有黏膜固有层的浸润,但是继续发展极有可能变为胃癌。


  查出慢性萎缩性胃炎伴有胃息肉


  胃息肉要不要切?经常听到别人说胃息肉会变胃癌?


  其实,大部分胃息肉都是良性的,可以先观察,不用治疗。一般来说,腺瘤性息肉癌变风险高,是良性肿瘤,通常会越长越大,癌变概率也增高。所以一旦发现腺瘤性息肉,一般需要切除治疗,如果任由其继续发展,很有可能就会发展成腺癌。


  反复发作的胃溃疡要重视


  溃疡病的朋友都很担心病情会恶化,一般情况下,胃溃疡容易愈合,但是往往还会复发。经常复发的胃溃疡,会导致不同程度的不典型增生,有恶变的风险。


  治疗老胃病,药一定要用对


  要对付长久的老胃病,常规的治疗药物不可缺少。


  常用胃药分四大类:抑酸药、抗酸药、胃黏膜保护剂、促胃动力药。针对胃酸分泌过多的老胃病患者,一般服用抗酸药和抑酸药治疗。抗酸药是碱性的,能通过中和胃酸,达到减轻胃酸对胃粘膜的刺激作用,从而缓解疼痛。


  而抑酸药就更厉害了,它直接作用于胃壁的相关细胞,抑制胃酸分泌,是目前治疗胃病的主要药物之一。


  老胃病要三分治,更需七分养


  到底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你未曾留意过的小细节会诱发胃部炎症呢?


  第一类,不良卫生习惯导致幽门螺杆菌感染。幽门螺杆菌(HP)是导致溃疡病、慢性胃炎等疾病的重要原因,混合用餐、口对口喂食婴儿会传播HP。如果有人被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建议全家一起进行检查!


  第二类,不良饮食习惯。比如暴饮暴食、不按时吃饭会加重老胃病。到点就吃饭,食物就会中和胃酸,减轻胃酸对胃黏膜的伤害,一旦饿过头,胃里没有食物可消化,胃酸就会刺激胃黏膜。另外,细嚼慢咽有利于食物的消化,还能促使唾液分泌增多,保护胃黏膜。


  第三类,烟酒。一口肉,一口酒,一口烟的日子是爽了,但这些都会直接对胃粘膜造成炎症,会诱发和加重胃炎。


  第四类,精神压力大。经常精神紧绷,不但会刺激胃酸的分泌、损伤胃粘膜,还会使胃粘膜的血管收缩、缺血,造成胃部不适。


  老胃病,需要养胃、治胃、防癌变全程管理策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