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幽默” or “利他”,哪一种才是你的心理防御机制?

2020-12-25 10:29


   心理防御机制是指个体在生活中习得的某些应付挫折的反应方式,其作用在于减轻心理矛盾,消除焦虑,更好地适应环境。而心理防御机制中的“幽默”和“利他”该作何理解?自嘲与讽刺;利他与自私之间又有着怎样的界限?

  心理防御机制的定义是:个体在生活中习得的某些应付挫折的反应方式,其作用在于减轻心理矛盾,消除焦虑,更好地适应环境。
  “防御机制”,从字面理解,防御机制不是主动的进攻,而是被动应对,甚至是不得已的调整,也往往只能向内、向自己“下手”,带着几分憋屈、几分无奈、几分自欺、几分自我安慰和自我开解。


幽默(Humor)
  幽默的防御机制,是指当事人面临困境时,并不转移在场其他人的注意力,而是以幽默的方式化解当事人自己的窘困出境。这被归为最为积极、成熟的防御机制之一。

  有个小故事:苏格拉底在和朋友讨论学术问题,他的夫人突然跑来,先是大骂,接着泼上一盆水,把他全身弄湿了。而苏格拉底只是笑笑说:我早知道,打雷之后一定会下雨。这本来很尴尬的场面,经此幽默,立即化解。


  最积极成熟的幽默式防御,应该是自嘲自损。一个人摆低了自己的姿态、都拿自己无情下手了,一副无害而又逗趣的样子,别人再计较就太说不过去了。

  所以这才是最好的自我防御,无形的金钟罩铁布衫,这也是为什么现在“自黑”那么流行、那么讨人喜欢。

具有攻击性的幽默是讽刺
  然而,有必要指出的是,只有那些拿自己“开涮”、化解自己的窘境的幽默,才能算在心理防御机制中。也有一部分幽默,是向外的、是幽他人之默、是拿其他的人或事开涮,那个若是演绎的厉害了就叫做“讽刺”,讽刺就具有向外的攻击性了,不能算作“防御机制”。

  对他人嘲笑奚落,那是幽默到无情;对世情鞭挞挖苦,那是幽默到刻薄。通常,这样的幽默我们也不再称之为幽默。

幽默是一种综合素质

  幽默不仅是一种心理防御机制,更是一种能力、一种综合素质。不是人人都能在窘境中和压力下还能保持平时一样的智商水平的。它需要豁达乐观的心态和价值观,然后需要很好自我情绪管理,在短短时间内不被负面感受绑架,而是心神不扰,不愠不火,脑子还得转的飞快,机智应变,且妙语如珠。这是对智商和情商的双重高要求。


利他(Altruism)
  利他的防御机制,是指个体通过自觉的不图回报的利他行为,获得社会赞赏和他人感激(无意识动机),最终获得自我的满足。
有条件的利他,是自私

  从这个定义看,如果“最终获得自我的满足”不是目的、而只是行为的自然结果,这是无条件的利他,是真正的利他。而如果“最终获得自我的满足”是目的、是出发点,则是有条件的利他,也可以说是另一种自私。

利他,最美好的心理防御机制

  利他恐怕很难自然天生,后天教化和价值观/信仰的培育才能产生更多。

  曾经仰望的那些不图回报的利他主义者,比如,白求恩、雷锋和特蕾莎修女;又比如,那些在重大灾害救援中舍己救人的人们……尤其看看如今越发热闹的各种公益慈善活动、还有被各种说法环绕的陈光标……


  这些人们的利他行为,到底多大程度上让他们从获得“点赞”中实现了“自我满足”?如今的公益场,有多少是名利场?世上有纯粹的利他吗?

  但转念一想,其实“利他”已经超越了心理防御机制本身的定义,它不仅帮助个体自身应对挫折、消除焦虑、适应环境,还有“额外功效”一一有益于他人和社会的美好。和其他众多的心理防御机制相比,还有比“利他”更可喜可贺的吗!利他应该也算得上是最成熟、最健康、最积极的心理防御机制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