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北京首批6家医院加入“星光计划”,共推乙肝临床治愈

2022-8-28 16:47

  2022年8月27日,乙肝临床治愈“星光计划”在京启动,这是中国首个针对非活动期HBeAg阴性慢性乙肝感染者(简称IHC人群)的大型公益项目。北京佑安医院、北京地坛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北京大学附属首钢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京市房山区第一医院等6家医疗机构,作为北京地区首批共建基地医院、共建分中心医院加入项目。



  乙肝临床治愈“星光计划”由著名肝病专家庄辉院士指导,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发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陈新月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高志良教授共同牵头,联合全国医疗机构共同开展。厦门特宝提供公益支持和药品援助。


  项目旨在帮助更多的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获得临床治愈,助力实现“健康中国2030行动”,实现世界卫生组织“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公共卫生危害”的目标。目前全国首批已有28省(市自治区)38家共建基地医院、224家共建分中心医院报名参与


清华长庚医院魏来教授、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李明阳主任向北京佑安医院、北京地坛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授予“星光计划”共建基地医院牌匾

 

清华长庚医院魏来教授、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李明阳主任向北京大学附属首钢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京市房山区第一医院授予“星光计划”共建分中心医院牌匾

 

清华长庚医院魏来教授、北京佑安医院陈新月教授向“星光计划”学术指导专家颁发聘书



IHC人群病情隐匿进展

肝癌风险显著偏高


  我国约有8600万慢性乙肝感染者,其中3000万为非活动期HBeAg阴性感染者(简称IHC人群)。慢性乙肝病毒感染如不加干预,罕见自愈,使得进展为肝硬化、肝癌的风险增大。


  最新研究发现,IHC人群虽然疾病进展隐匿缓慢,故容易为感染者忽视,但其中约50%有显著的肝组织病理学改变。据统计,亚洲IHC人群的肝癌发生风险是欧美人群的10倍,中国IHC人群进展为肝癌的风险是健康人群的4.6倍,亟待引起更多重视。



IHC人群免疫状态良好

有望实现临床治愈


  “星光计划”牵头专家高志良教授指出:通常IHC人群是在未接受抗病毒治疗的状态下实现HBeAg的血清学转换,说明这类患者本身免疫状况良好,更易实现临床治愈;多项研究数据也已证实这一点。


  考虑到我国IHC人群高达3000万,推进临床治愈诊疗实践,把握最佳治疗时机,优化治愈路径,总结推广治愈经验,具有重大医学价值和社会意义。



聚乙二醇干扰素α治疗IHC患者

HBsAg清除率高达47%


  近10年来,中国专家的慢乙肝临床治愈探索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多个大规模临床实践成绩斐然。研究证实,采用聚乙二醇干扰素α治疗IHC患者可获得较高的临床治愈率。


  “星光计划”牵头专家陈新月教授团队最新的荟萃研究分析发现,IHC患者通过聚乙二醇干扰素α治疗48周后,HBsAg清除率高达47%,疗效显著优于慢乙肝患者。


  相关研究还发现:停药后随访24周,其HBsAg清除率仍会呈现持续上升趋势,且适当延长治疗有利于提高HBsAg清除率;聚乙二醇干扰素α治疗IHC人群,96周HBsAg清除率要高于48周。


  但是,哪类人群更适合延长治疗,仍值得深入探索。



建设全国乙肝临床治愈队伍

助力实现健康中国

  IHC是常常被临床忽视的乙肝感染人群。


  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魏来教授表示“星光计划”汇聚全国顶级专家和众多基层医院共同参与,有助于培养一线年轻队伍,在推动IHC人群临床诊疗的过程中,使得慢性乙肝治愈和消除病毒性肝炎危害成为一个可及的目标,为下一代中国人健康做出贡献。


  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李明阳主任表示,作为全球最大样本的慢性乙肝感染临床研究,“星光计划”2年内计划入组1.5万名IHC患者,有助于积累大样本循证数据,探索、优化IHC患者治疗路径,为IHC这一庞大的慢性HBV感染群体带来临床治愈的新希望,进而降低慢乙肝相关肝硬化、肝癌的发生风险,助力实现健康中国!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