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一文读懂肝癌的防治

2022-7-5 10:46


肝脏,是我们人体最“忍辱负重”的器官,作为最大的“化工厂”,它“垄断性”地承担着机体正常运转的多项职能。


比如:参与糖类、蛋白质、脂类以及维生素等人体所需营养物质的合成、分解及转化,参与很多激素的代谢,药物或其他代谢废物的分解和解毒过程。



此外,肝脏还兼具分泌胆汁、制造凝血因子、调节血量、在胚胎时期造血等多项功能,堪称“人体器官中的劳模”。


俗话说:“饱满的稻谷都是低垂的”。


作为一个“忍辱负重”的“劳模”器官,肝脏,却也是人体一个最“沉默寡言”的器官。


如果谁身体出现不适,我们可能会听说头疼、肚子疼、胃疼、牙齿疼……却很少有听说“肝疼”的。


正是因为肝的“沉默”,让我们很容易忽视了它的健康问题。“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等到发现问题的时候,往往已经满目疮痍。


在各大器官的重病大病中,我国肝癌的每年新发病例高达41万例,死亡病例达39万人[2],排在常见恶性肿瘤的第四位, 在肿瘤致死病因中排到第二位[1]


肝癌的袭击,已经严重威胁着我国人民的生命和健康!


那么,我们又应该如何防治呢?



1

知己知彼, 认识肝癌

什么叫肝癌?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


人们日常说的肝癌多指原发性肝癌(文中所提到的肝癌,也指原发性肝癌)。


原发性肝癌是发生于肝细胞或肝内胆管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主要包括肝细胞癌(HCC)、肝内胆管癌(ICC)和混合型肝细胞癌-胆管癌(cHCC-CCA)3种不同病理学类型。


原发性肝癌具有发病年龄轻、恶性程度高、起病隐匿、进展快等特点,疾病早期没有太明显的症状,一旦出现症状多为中晚期的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在不经治疗的情况下,晚期及终末期肝癌患者生存期通常不超过半年,即便是早期的肝癌患者,其5年的生存率也仅在20%左右。


肝癌有哪些临床症状?

肝癌发病较为隐匿,其发病早期无特殊症状或痛感。随着疾病进展,患者会表现出肝痛、乏力、消瘦、黄疸、腹水等。


1、区疼痛最常见的是间歇持续性钝痛或胀痛,由癌迅速生长使肝包膜绷紧所致肿瘤侵犯膈肌疼痛,可放射至右肩或右背;向右后生长的肿瘤可致右腰疼痛;突然发生剧烈腹痛和腹膜刺激征提示癌结节包膜下出血或向腹腔破溃。


2、消化道症状:胃纳减退,消化不良,恶心呕吐和腹泻等因缺乏性特异性而易被忽视。


3、乏力,消瘦:全身衰弱,晚期少数病人可呈恶病质状。


4、发热:一般为低热,偶达39℃以上,呈持续发热或午后低热或驰张型高热。发热与癌肿坏死产物吸收有关,癌肿压迫或侵犯胆管可并发胆道感染。


5、转移灶症状:肿瘤转移之处有相应症状,有时成为发现肝癌的初现症状。


如转移至肺可引起咳嗽,咯血;胸膜转移可引起胸痛和血性胸水;


癌栓栓塞肺动脉或分支可引起肺梗塞,可突然发生严重呼吸困难和胸痛;


癌栓阻塞下腔静脉可出现下肢严重水肿,甚至血压下降;


阻塞肝静脉可出现Budd-Chiari综合征,亦可出现下肢水肿;


转移至骨可引起局部疼痛或病理性骨折;


转移到脊柱或压迫脊髓神经可引起局部疼痛和截瘫等;


颅内转移可出现相应的定位症状和体征,如颅内高压可导致脑疝而突然死亡。


6、其他全身症状:常见的有自发性低血糖症、红细胞增多症,其他罕见的有高脂血症、高钙血症类癌综合征、皮肤卟啉症和异常纤维蛋白原血症等。


7、伴癌综合症:由于肿瘤本身代谢异常,进而影响机体而致内分泌或代谢异常方面的症候群,称之为伴癌综合症。


以低血糖症、红细胞增多症较常见,其他还有少见的高血脂、高血钙、性早熟、促性腺激素分泌综合症、类癌综合症等。


8、肝癌体征—黄疸:黄疸是中晚期肝癌的常见体征,弥漫性肝癌及胆管细胞癌最易出现黄疸。


黄疸多因胆管受压或癌肿侵入胆管致胆管阻塞,亦可因肝门转移淋巴结肿大压迫胆管所致。


少数病人因肝癌组织向胆管内生长,肿块将胆管堵塞,引起阻塞性黄疸。

值得警惕的是,当出现这些临床症状时,肝癌患者的病情可能已进入中、晚期了。


因此,我们应当重视体检、通过检查指标来识别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


2

居安思危, 应筛尽筛

肝癌的常见筛查方法?


甲胎蛋白检测


♣甲胎蛋白(AFP):是诊断肝细胞癌的特异性标志物,广泛用于肝癌普查、诊断、治疗以及复发诊断中。


AFP>400 ng/ml为诊断肝癌的条件之一(排除妊娠和生殖腺胚胎瘤)。


影像学检查


♣B超:超声显像具有便捷、实时、无创和无放射辐射等优势,是临床上最常用的肝脏影像学检查方法。


可以帮助我们早期、敏感地检出肝内可疑占位性病变,鉴别其为囊性或实质性,初步判断良性或恶性。


♣CT和MRI动态增强:动态增强 CT、多参数MRI扫描是肝脏超声和(或)血清AFP筛查异常者明确诊断的首选影像学检查方法。


CT能明显显示肿瘤的位置、数目、大小,对判断肿瘤能否切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