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新疆自治区中医院启动院内消除丙肝,助力健康中国2030

2022-6-23 14:24


  2022年6月22日,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院合作举办消除丙肝公益项目“通力协作 院无丙肝”医院培训会。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陈仲丹博士、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刘中夫书记、新疆中医院陈静波院长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培训会由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李明阳主任主持,吉利德科学公益支持。

  来自新疆中医院医务、 信息、 感控、 检验、 药学、 消化、 外科、 肝病感染等科室部门的全院数百名医护工作者参加培训。

陈静波院长致辞


  新疆中医院陈静波院长致辞表示,丙型肝炎是我国面临的重大疾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我国丙肝感染者总数约1000万例。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公共卫生威胁的愿景,国家也提出进一步加强丙型肝炎的防治工作,降低丙肝的流行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本院肝病专业技术力量实力雄厚,科室人员专业化素质较强,将在肝病科室主任王晓忠教授带领下,通过医院综合协调,各科室通力协作,建立良好完善的医院丙肝诊治机制,全面落实国家对于消除丙肝的卫生规范目标。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技术官员陈仲丹博士介绍了消除丙型肝炎全球进展,指出随着泛基因型药物的广泛应用,丙肝治疗已大大简化,为消除丙肝提供了良好的医疗基础条件。

陈仲丹博士介绍消除丙肝全球进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院肝病科主任王晓忠教授解读了中国丙型病毒性肝炎院内筛查管理流程。该流程由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中国医院协会医院内感染管理专业委员会联合制定,旨在推进医院内的丙肝筛查、检测和治疗,提升非感染肝病相关专业医师对丙型肝炎的认知不足。

刘中夫书记作报告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刘中夫书记解读了国家卫健委等9部委《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卫生危害行动工作方案(2021-2030年)》的策略。我国达成2030年消除丙肝面临的挑战是,丙肝存量病人年龄偏大、职业以农民和居家为主,个人治疗意愿上还存在问题。目前丙肝抗体检测估计不到四成,确诊检测约一半左右,真正治疗的大约10%-15%,而医疗机构是我国发现丙肝感染者和患者的主要场所。丙肝可以彻底治愈,三个月用药实现98%-99%的临床治愈,这个工作做起来很有成就感,希望大家一道加强联系协作,共同努力。

王晓忠教授作报告


  专家讨论总结阶段,王晓忠教授指出本院40%以上的丙肝病人来自乌鲁木齐之外,特别是和田、喀什等南疆地区,由于丙肝前期临床表现不明显,相当比例的就医病人已经到了肝硬化失代偿的程度。因此早期发现丙肝患者,尽早治疗非常重要。

  本次培训会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院将逐项落实促进医疗机构管理、临床、检验、感染控制多学科、多部门联合,加强对检出丙肝抗体阳性就诊者的咨询和转诊,促进慢性丙型肝炎患者的诊断和抗病毒治疗,提高非感染肝病专业医师对丙型肝炎的认知,有意识地主动筛查丙肝抗体、及时请感染肝病专业医师对丙肝抗体阳性者会诊和转诊,在日常医疗行为中发现丙肝抗体感染者,并及时诊断和治疗,为新疆人民的生命健康做出应有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