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多科室联动推进院内丙肝预警和转诊

2022-6-2 20:03


  2022年6月1日,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在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举办“通力协作 院无丙肝”流程管理研讨。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李明阳主任、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高海斌副院长和医务部、院感科、社管部、口腔科、耳鼻咽喉科等相关职能科室、临床科室负责人及感染性疾病科肝病专家出席。活动由院党委委员、医务部主任邓玮主持。吉利德科学公益支持。


  会上,李明阳主任代表名誉理事长庄辉院士和魏来教授,向高海斌院长授予消除丙肝公益项目诊疗基地合作牌匾,向姜春梅教授、张建军教授、蒋桂华医师、陈甜医师、刘真真医师授予全国肝健康促进专家团证书。


  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李明阳主任在线致辞,对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积极支持中国消除丙肝公益项目,推动院内丙肝预警和转诊项目表示感谢。


  丙肝可以彻底治愈,药物已经纳入医保,但我国大约1000万丙肝感染者的70%尚未被发现,因此消除丙肝危害关键在于主动筛查发现。中国消除丙肝公益项目2017年9月启动,是国家疾控局、中国疾控中心、世界卫生组织指导,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联合多家单位共同发起的全国大型系列公益项目。项目开展“通力协作 院无丙肝”系列科室研讨和医院培训,就是要在中国知名龙头医院推动落实医院内的丙肝筛查管理,创建全国示范模式。衷心期待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的各位专家通过交流、梳理、总结,搜集整理筛查数据、发现解决存在问题,形成具有本院特色,个性化的丙肝筛查模式。

  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高海斌副院长指出,本院近年发展迅速,感染科在姜春梅主任率领下建立了良好软硬件基础,为开展消除丙肝工作提供了良好基础。希望全院专家和工作人员加强培训学习,对丙肝增进认识,医院将通过工作协调,优化落实丙肝检测诊治机制,为中国消除丙肝事业做出贡献。



政策药物医保多方支撑
治愈丙肝形势利好

  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感染科姜春梅主任分析了院内丙肝患者管理的必要和重要性。蒋桂华医生解读了消除丙肝公共卫生危害行动方案。

  丙型肝炎是为数不多可以治愈的疾病,我国已将泛基因型DAA药物纳入医保,药物方案具有高治愈率,并大大简化诊疗流程。特别是2021年以来,相关药物再次大幅降价,群众用药负担大大改善,国家9部委联合发布《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卫生危害行动工作方案(2021-2030年)》更为国家层面指导和督促丙肝消除提供了行动指针,明确了工作时间表。

  在此利好形势下,医疗机构层面应聚焦“5/3/2”通力协作,也就是:协同医院管理层/医务科、感染科、非感染科、检验科/信息科、患者“5大参与方”;聚焦“筛诊治3环节”做到应筛尽筛、应诊尽诊、应治尽治;通过非感染科直接诊治、会诊/转诊至感染科治疗“2种诊疗模式”实现院无丙肝。


明确科室分工配合
推动院内丙肝预警和转诊示范项目

  讨论环节,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各科室负责人和专家,就院内丙肝预警和转诊的消除路径进行具体分工——
 
  医务科:
  1)建立管理制度;2)负责组织临床科室转诊丙肝患者。

  预防保健科:
  1)督促疫情的上报;2)指引到感染性疾病科进一步诊治。

  健康管理中心 :
  1)建议查丙肝抗体,特别是高危人群;2)阳性者感染科就诊/进一步监测HCV RNA。

  检测医学中心/输血科:
  1)提供感染科检验查询账号,共享权限,及时了解丙肝阳性数据;2)抗体阳性者检验数据提示“请检测HCVRNA,如阳性请到感染科就诊"。

  信息科:
  1)检验/医嘱系统抗体阳性的弹窗提示“感染科就诊/会诊”;2)建立电子转诊单等。

  临床科室:
  1)提示门诊患者“完成HCV RNA检测后转感染科肝病门诊就诊”;2)提示住院患者“请感染科会诊”。

  感染科:
  1)设立丙肝管理专职医师,主动会诊;2)追踪抗-HCV阳性但未做HCVRNA检测患者;3)追踪已诊断,但未治疗的患者;4)治疗后随访;5)到各科室进行丙肝筛查讲座。


  中国消除丙肝公益项目2017年9月启动,已在全国191家医院建立合作基地,依托中央财政支持肝健康示范项目设立“全国肝健康促进专家团”并吸纳专家307名,共同推进消除丙肝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