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全国MAFLD流行病学调查研究项目完成首例入组

2022-5-27 19:51

5月27日,我国首个全国多中心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MAFLD)流行病学调查研究项目于杭州地区西湖分院完成了首例入组。



该项目由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清华长庚医院共同发起,辉瑞中国提供资助,艾莎医学为项目全过程提供医学技术支持,以美年大健康的体检成年人群作为调查对象。


项目预计覆盖中国大陆的东部、南部、西部、北部等不同地区的多个城市,共计2000名受试者参与。


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李明阳主任表示:“我国目前缺乏针对MAFLD疾病的大规模流行病学研究及其相关因素的分析,本次研究项目通过分析普通人群中MAFLD的患病率以及相关危险因素,进一步探讨其病理机制,对于指导临床实践至关重要。”




 MAFLD患病率高危害大


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MAFLD)原定义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脂肪肝。近年来,其发病率逐渐升高,已经成为全球最常见的慢性肝病,世界范围内的患病率为25.2%,亚洲患病率高达29.6%。


MAFLD除了导致肝脏相关的死亡以及肝细胞癌之外,还与心血管疾病、Ⅱ型糖尿病、慢性肾脏病以及骨质疏松、多囊卵巢综合征等疾病相关,危害巨大。但遗憾的是,学术界对于其发病机制尚无定论,且无对应治疗药物获批,疾病诊疗进展坎坷。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防控,离不开流行病学等学科提供的证据。通过流行病学的研究,可以为重大慢病的防控提供更多的科学证据。发现疾病相关危险因素,以对风险人群进行早期干预,降低疾病发生率。同时可为后期临床研究探讨病理机制,研究相应治疗药物提供医学证据,造福患者。




首个依据最新诊断标准的全国MAFLD流病调查研究


2022年5月11日,在清华长庚医院魏来教授的牵头下,首个全国大规模“MAFLD流行病学调查研究项目”启动。该项目从大健康角度出发,面向全国范围内体检人群,针对潜在人群的肝脏健康创新性地实现了体检服务、器械检测、医疗服务的跨界整合。






两个月完成2000名受试者入组


艾莎医学负责本项目实施。项目经理陈琛女士介绍,目前已在北京、天津、长春、杭州、合肥、昆明等11个城市,四十多家美年健康集团分院开展,预计两个月内完成2000名受试者的入组工作,感谢受试者的信任、项目组诸位人员的配合与协助。


作为一家创新数字化临床CRO公司,艾莎将使用AI+赋能技术,协助进行机构立项、伦理审批、受试者招募、筛选入组工作,大幅减少了人力需求,缩短了服务周期,降低了项目成本。未来艾莎医学将会继续利用其数字化产品和专业细致的服务团队,协助进行后续受试者随访、数据采集、统计分析、报告撰写等工作。




问与答


一、如果参加研究,需要做什么?

     - 自愿参加并签署知情同意书

     - 现场填写一份调查问卷


二、哪些人可以参加研究?

     - 主动至健康体检机构(美年大健康)体检并自愿接受:瞬时弹性成像检查

     - 年龄18~75岁之间,男女不限

     - 愿意签署本知情同意书


三、哪些人不宜参加研究?

     - 孕妇

     - 安装心脏起搏器、支架或其他金属材料器械者


四、如何参与?

     地点:美年大健康登记处

     具体请咨询美年大健康肝脏健康调研工作人员。是否适宜参加研究,以现场工作人员评估为准。


== 活动海报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