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吴超教授: 2020年诺奖为什么会选择了“丙肝病毒的发现”?

2020-10-8 00:00


  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于北京时间10月5日正式颁发,授予了美国科学家哈维·阿尔特、查尔斯·赖斯以及英国科学家迈克尔·霍顿,以表彰他们在发现丙型肝炎病毒方面所做出的贡献。评奖委员会强调,丙型肝炎病毒的发现揭示了其他慢性肝炎病例的病因,并使血液检测和研发抗病毒新药成为可能,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

  今年的诺奖生理学或医学奖为什么会选择了“丙肝病毒的发现”?记者联系上了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感染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吴超进行了解读。


获奖科学家哈维·阿尔特、迈克尔·霍顿、查尔斯·赖斯


【为什么获奖的是丙肝病毒的发现?】

“丙肝”是最常见的经输血传播的疾病之一

  我们对于“丙肝”的认知,多半出现在住院、或是输血前的常规化验单上。除了乙肝、艾滋病等病毒的筛查外,丙肝病毒抗体的筛查也位列其中,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感染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吴超告诉记者,丙肝是由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主要以血源性传播为主,中国约有一千万,而全球约有一亿感染者,是面临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丙肝的临床隐匿性很高,绝大部分患者感染后几乎不表现临床症状,最终发展成为严重的肝硬化或肝癌。因此,在人群中潜伏的丙肝患者不仅自身健康风险巨大,同时作为传染源也是威胁社会公共卫生的隐患。

  然而,在很长时间里,“丙肝”一直以“无名氏”的状态存在着。知乎医学话题优秀答主,北京大学医学博士“手抖毛大夫”介绍,由于曾在输血人群中大量感染,它一度被叫做“输血性肝炎”。在它未被确定病原体的时候,由于这种不明原因的肝炎太多,也曾被叫做“非甲非乙型肝炎”。直到这次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三位科学家——哈维·阿尔特、查尔斯·赖斯以及迈克尔·霍顿——通过分子生物学方法,终于找到了病毒的基因序列,克隆出了丙肝病毒,“非甲非乙型肝炎”及其病毒才被命名为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病毒。

没有病毒的发现,就无法干预它

  为什么今年的诺奖生理学医学奖“选择”了丙肝病毒的发现?吴超表示,丙肝病毒的发现获得诺贝尔奖生理学或医学奖,是“理所应该的事”。 相比乙肝,丙肝更为凶险,其转化为肝硬化、肝癌的几率更高。对于感染性疾病来说,如果不知道病原,那么治疗、防控和治病机制的研究就是“无源之水”。科学家们发现了病毒,便能“有的放矢”,对它进行干预,开展治疗并研究相关的治病机制。

  在很长时间里,科研工作者对于丙肝的研究都处在摸索的阶段中。直到1989年,迈克尔·霍顿教授和他的团队利用分子生物学克隆技术,分离出了丙肝病毒的RNA片段,让丙肝检测从以往的排除法发现,进入到了精准化发现的新阶段。知乎医学话题优秀答主“药明康德”介绍,这样的检测被迅速应用于世界范围内的输血及血制品筛查,到1992年随着技术的改进,丙肝病毒几乎从输血及血制品供应中绝迹,每年让数百万患者免受丙肝感染。

【抗击丙肝,科研工作者“很拼”】

丙肝消灭最大的问题是,不知道病人在哪里

  “在目前,丙肝病毒消灭的最大问题便在于,不知道病人在哪里。因为丙肝的感染是不知不觉的,堪称‘沉默的杀手’。”吴超举例,不安全的输血、拔牙或是纹眉,都会有感染丙肝的风险。因此,丙肝的筛查变成了治疗的重中之重。很多患者是在接受体格检查,或者是动手术之前,才发现自己感染了丙肝。一些丙肝病毒,甚至在人体内长期“潜伏”。

  吴超介绍,现阶段,丙肝治疗的任务是如何发现和筛查。“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医保对于丙肝药物进行了国家谈判,已经将3种丙肝直接抗病毒的治疗药物纳入医保,丙肝患者的治疗费用从数十万元降低到几千元。”

疫苗研发依然“道阻且长”

  在医学史上,只有屈指可数的慢性疾病能够被治愈,丙肝正是其中的一种。吴超告诉记者,第26届亚太肝病研究学会年会上,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2030年要全面消灭病毒性肝炎,新发慢性乙肝和丙肝减少90%,乙肝和丙肝死亡率降至65%,慢性乙肝和丙肝治疗覆盖80%的患者。

  然而,目前丙肝治疗依然没能解决的最大问题便在于,与甲肝、乙肝病毒相比,丙肝病毒极易变异,因此至今还没有研发出行之有效的丙肝疫苗,这给疫苗的开发工作带来极大的挑战。但医学工作者们依然在持续投入研发力量。

  吴超对丙肝治疗的未来发展保持乐观,他以南大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的丙肝病毒筛查为例,“在我们医院,已经建立和实施了丙肝筛查和转诊路径,所有做介入性检查的病人,都要进行丙肝抗体筛查,医生护士会对筛查结果进行评估和监测,通过医院多部门协同联动的方式,有效提高丙肝患者的确诊率、转诊率和治疗率,以此达到减少丙型肝炎传播的目的。”同样,在全世界的许多国家和地区,均开展了很多相应的丙肝微清除方案,希望在不同的场所和人群中,开展相应的筛查、诊断和治疗工作,为减少丙肝的危害并最终消灭丙肝而努力。

  吴超表示,此次诺奖生理学或医学奖颁发给丙肝病毒的发现者,是对美国科学家哈维·阿尔特、查尔斯·赖斯以及英国科学家迈克尔·霍顿科研工作的尊重和肯定。“在持续的经济投入,和积极筛查与治疗的前提下,全球消灭丙肝不是问题。”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甜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