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肝病可以影响到其他器官吗?

2021-11-25 20:20 /来自: 肝胆相照


传统中医理论认为人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五脏六腑互相关联,任何一个脏器的病变都会影响到其他脏器。例如水生木,木克土,肝脏与脾脏、肾脏关系最为密切。那么从临床上来说,肝病真的可以影响到其他器官吗? 


答案是肯定的!结合临床小结一下给诸君分享!

 一、肝病与胆系疾病

临床上慢性肝病合并胆囊炎、胆结石的比例较高。这是因为肝炎病毒直接侵犯胆道系统或由于肝炎影响胆汁分泌,使分泌量减少和胆汁成分改变,胆管运动功能及防御功能下降所致。病人可表现为腹胀、脂肪泻、上腹痛等症状。所以中医讲“肝胆互为表里”是有科学依据的。


二、肝病与脾脏

肝脏急性炎症或慢性肝病导致纤维化,脾受累淤血增大。如长时间淤血则可致脾内纤维组织增生而纤维化,进行性增大可出现脾功能亢进。从而造成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甚至引起出血和抗病能力下降。临床上,绝大多数肝硬化病人伴有脾大、脾亢的现象。


三、肝病与胃病

门静脉高压性胃病临床常见,轻者可能有纳差、腹胀、消化不良等表现,重者可导致胃底或食管静脉曲张出血。

其发病与以下因素有关。一是静脉回流障碍,胃黏膜及黏膜下毛细血管小静脉扩张,通透性增加,血浆外渗使胃黏膜下广泛水肿。另外动静脉短路,黏膜下有效血循环减少,黏膜防御机制减弱,H+回渗使胃黏膜损伤。二与高胃泌素有关。它强烈刺激胃酸分泌、扩张黏膜下血管形成动静脉短路。

四、肝病与肾病

乙肝病毒相关性肾炎(HBV-GN)是与HBV感染相关的肾病。临床表现为不同程度蛋白尿,可为肉眼血尿或镜下血尿、无症状性蛋白尿等。儿童HBV-GN患者自发缓解率较高,病程常呈自限性。而成年患者自发缓解率低,往往病程迁延,可进展为慢性肾衰竭。

肝肾综合征(HRS)也是严重肝病后期多见的并发症,临床以进行性少尿或无尿,血尿素氮及肌酐升高为主要表现,但肾脏病理无明显器质性改变。其发生与全身血容量控制障碍、内毒素血症、血管活性物质及激素失衡和其他因素有关。发生的诱因常见于上消化道大出血,大量放腹水,利尿过度,外科手术后,感染,腹泻,应激状态等,但也有部分病人可在无明显诱因下发生。

五、肝病与肺

肝肺综合征是由于慢性肝病而导致的综合征。是指在门静脉高压的基础上,出现肺内微血管的扩张,从而出现动脉血氧合功能异常。主要临床表现为呼吸困难、低氧血症、紫绀等症状,但是患者没有基础性肺部疾病。


六、肝病与脑及神经系统疾病

肝性脑病在肝病晚期常见,是由严重肝病和门体分流引起的、以代谢紊乱为基础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的综合征。临床表现为患者情绪、睡眠、言语或者行为方式发生异常变化,严重者出现意识障碍甚至昏迷。

肝性脊髓病是多种肝病引起的颈髓以下脊髓侧索脱髓鞘病变,是肝硬化晚期少见的神经系统并发症,呈现肢体缓慢进行性对称性痉挛性瘫痪,常伴有肝性脑病的反复发作。肝性脊髓病常常于截瘫发生后2~3年,因消化道出血、肝肾综合征、感染性休克及癌变等并发症死亡,预后不良。

 七、其他

另外,乙肝抗原抗体复合物沉积可导致关节炎;乙肝肝硬化引起的黄疸可导致瘙痒等皮肤病;乙肝肝硬化引起的内分泌改变可导致男性乳房发育、女性病人痤疮、多毛等症状。肝源性糖尿病也是慢性肝炎常见并发症。

事实证明,中医整体观念理论是非常科学的。任何一个器官出现疾病,可导致全身性的变化。临床见到不少患者是因为有胃病、关节炎、肾病来就诊才查出有肝病的。


由肝病导致的这些器官的病变,其治疗也是要针对原发病,肝病缓解了,这些相应器官的病变也就会好转或消失。反之则不易恢复。

返回顶部